采石之战时间及历史背景介绍 采石之战示意图

采石之战,发生于北宋太祖开宝七年(公元974年),对阵双方为北宋和南唐,爆发于开宝七年闰十月,结束于当年十一月。最后以宋军的胜利而宣告结束。

  金完颜亮伐宋的主攻目标,是经淮南,渡长江,直取浙江临安,灭亡南宋,一统天下。为此,宋军主将刘锜自江南渡江抵达扬州以后,即采取守淮防江之部署:自驻扬州,兼守淮东,遣部将分屯宝应、盱眙等地;命副都统制王权守淮西,屯驻淮河南岸。刘锜采取当年其守卫顺昌之战法,“命尽焚城外居室”,以示欲与金军于此决一死战。但畏敌惧战的王权却赖在建康府不行,虽在刘锜再三催促下率兵渡江北上,才至和州又复不行。刘锜严令再三,命王权进兵寿春,守护淮河,王权不得已北进,但勉强行至庐州,便又驻下。

image.png

  绍兴三十一年(1161)十月初,刘锜赶至淮阴布防,金军也进抵淮河北岸,发现宋军全无防备,便于二日自涡口(今安徽怀安东北涡水入淮处)至正阳(今安徽寿县西南)一带南渡淮河,长驱直入,占领了清流关(今安徽寿县北)。驻军寿春西南的宋李显忠部稍作抵抗,即撤军南去。完颜亮率金军主力进入淮西地区,命一军围攻庐州,又命万户萧琦引一军折向淮东,袭取扬州。

  九日,王权闻金军已渡淮南下,即弃庐州退屯昭关(今安徽含山西北),随后再次南逃。金骑军追击至尉子桥,宋将姚兴率部下三千人血战,屡向王权告急,王权未遣援兵,姚兴战死,宋军溃散,王权即退屯和州。不久王权又在金军尾追下弃和州城出逃,后军统制韩霖最后出城,乃纵火焚城,“城中喧乱”,金军由此知“南兵遁矣”,遂进兵入城,城中糗粮器械皆为金军所获。“敌势奔突,(宋)军民自相蹂践及争渡溺死者,莫知其数。将士愤怒号呼,指船诋骂,皆以权不战误国为言”。统制官时俊殿后,以弓弩射金追兵,使宋溃兵得以“抱芦苇浮江而渡,得生者十四五”。十二日,萧琦攻陷滁州(今属安徽)。

  在淮东前线的刘锜虽指挥宋军于清河口小挫金兵,但终难以阻止金军渡淮。十六日,刘锜获知王权兵溃,宋廷也命其退军守江,故自淮阴退守召伯镇。十九日,金军攻击真州,宋守将邵宏渊仓卒应战,败绩,退守扬子桥,但不久即擅自渡江南逃。萧琦攻占真州以后,挥兵直逼扬州。刘锜得知金军进攻真州时,即引军自召伯镇回守扬州,但江北宋军面对金军迅速推进,或一战即溃,或望风而遁,使刘锜一军已成孤军,被迫于二十三日撤出扬州,退守扬州之南的瓜洲镇。金将高景山率军来战,刘锜遣部将员琦迎击,激战于皂角林,金军败退,高景山阵亡,士卒被俘数百人。时刘锜得重病,遂留权都统制李横、统制刘氾率军万人固守瓜洲渡,自己统余军退归镇江府。十一月初,金军重兵来攻瓜洲渡,刘氾用克敌弓射退金军前锋,但在金大军攻击时,引兵先遁,李横“以孤军不能当,亦却,失其都统制印”,左军统制魏友、后军统制王方战死,李横、刘氾“仅以身免”,逃回江南。至此,两淮之地大都失陷,金军全线进抵长江北岸。

  当淮西王权兵败消息传至临安城,宋高宗大为惊恐,又“欲散百官,浮海避敌”,但遭到左相陈康伯、御营宿卫使杨存中等坚决反对,“遂定亲征之议”,并命知枢密院事叶义问到建康府督视江淮军马,中书舍人虞允文为参谋军事。叶义问至建康府,即部署江防事宜,派李显忠往采石(今安徽马鞍山市南采石镇)接掌王权兵马,又遣虞允文去采石犒军。

  十一月四日,完颜亮统大军至和州,命人在江岸筑台,于七日身披金甲登台,“杀黑马以祭天,以一羊一豕投于江中”,决定次日渡江作战。八日,完颜亮遣武平军都总管阿邻、武捷军副总管阿撒率水师先进,宿直将军温都奥剌、国子司业马钦、武库直长习失等从征。完颜亮并在高台置黄旗、红旗两面“以号令进止,红旗立则进,黄旗仆则退”。

  是日,犒军的虞允文至采石,见王权已罢官,但接任的李显忠尚未到职,退至长江南岸的原王权部士卒三五成群散坐路边,仅一万八千人,马数百匹而已,士气低落,其骑兵因丢失战马而无法作战。于是虞允文毅然承担起抗击金军渡江之责,召集诸将,激励士气,整顿步骑,沿江布防,同时组织当地民兵驾船出战。部署粗毕,金军战船已驶近南岸,宋军迎击败之,是为历史上著名的“采石之战”。

  采石之战实为一次规模不大的遭遇战,进行试探性渡江作战的金军前锋,被溃散之余的宋军和民兵击退,完颜亮也因战船大多毁损,无法再尝试强渡进攻,遂引兵还和州,东趋扬州。由此而言,采石一战规模虽小,但其意义重大:一是遏制了完颜亮自采石渡江的企图,且使来自北方的金军士卒尤其是女真士卒对长江天堑更为惧怕,成为日后兵变的一大因素;二是扭转了金军渡淮以来,宋军连战连败的势头;三是自古北军攻取江南,多自采石一带渡江,而此次虞允文就在采石击败金兵,大大提振了宋军士气。当然,金军采石之败,也与完颜亮骄横自满,轻视宋人,认为“江南闻我举兵,必远窜耳”,从而渡江作战准备很不充分有着直接关系。

  正当完颜亮全军兵压大江,指日誓师渡江灭宋时,金东京留守完颜雍在不愿南下攻宋、而中途逃回辽阳府(今属辽宁)的女真将士二万余人的推戴下,在辽阳自立为帝,是为金世宗。金世宗下诏废黜完颜亮,并决定迁都燕京,抚定天下。一时黄河以北地区的金文武官员,纷纷归附新皇帝。消息传至军前,深感腹背受敌的完颜亮决意尽速渡江灭宋,然后回师北上以对付金世宗。当时坐守扬州的完颜亮实已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,而随行将士因“是时世宗已即位于辽阳,军中多怀去就。海陵军令惨急,亟欲渡江,众欲亡归”。完颜亮为此用杀戮阻止士卒渡淮北归,并任命耶律元宜为浙西道兵马都统制,刑部尚书郭安国为副,“会舟师于瓜洲渡,期以明日渡江”。但惧于水战的金军将士“皆惧”,耶律元宜乘机煽动众军叛乱,于十一月下旬攻杀完颜亮于扬州城外龟山寺。

  金军兵变杀死完颜亮以后,耶律元宜又派人赴汴京处死留守的完颜亮皇后和太子光英,向金世宗表忠心;然后退兵三十里,遣使渡江到镇江与宋约和。十二月初,耶律元宜率军自扬州退兵北归,在河南活动的金兵也随之北撤。次年春,金世宗与宋高宗互遣使臣,因完颜亮南攻而激发的宋、金战事暂告平息。